close




以下這個問題,也許已經有人問過你了:『假如你可以殺一個人而不用坐牢,誰是你最想殺的??』


我苦思良久,沒有任何人是我想殺的。
我還沒有恨一個人到那個地步。


另一個朋友的答案卻讓我笑出聲來。
他想了一會,正氣凜然地說:『我會殺掉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壞人,為民除害!』

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是覺得他說得很好笑。
應該說他天真嗎??還是該說他是正義的使者??


我喜歡看的美國連續劇 Criminal Minds 每一集的開頭都會引用一句雋語。其中一集的那一句,大意是:『當你了解人性,你也就知道,崇拜和憎恨都是不必要的。』


當你讀到這句話,一瞬間,是不是所有恨意都可以釋懷了??
人是沒有完美的。對於被崇拜的人,何嘗不是一種負擔??

憎恨就更苦了。


要是有一個人對你不好,背叛了你的愛,深深傷害了你,對你說盡了謊言,你是可以恨他。
但是,恨可以挽回一切嗎??

恨會帶給你快樂嗎??還是只能帶給你孤單和痛苦??
當你了解人性,你幾乎可以原諒所有的不忠和背叛,所有的自私和軟弱。
佛洛依德說,人的內心,既求生,也求死。我們追逐光明,卻也追逐黑暗。
我們渴望愛,我們卻也近乎自毀地浪擲手中的愛。
我們心中好像一直也有一片荒蕪的夜地,留給那個幽暗也寂寞的自我。


當你了解人性,當你了解自己,你再也沒有理由去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